当前位置:首页 > 时讯中心

农民工是职业病最大的受害群体

发表时间:2011-09-22 来源:职业卫生网 浏览次数: 评论: 顶: 踩:

工人日报:随着经济的发展,职业危害已成为损害职工身心健康的重要问题。9月7日,“2011年全国职业病学术交流大会”在广州召开,众多职业病卫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李涛在会上透露,2010年卫生部组织进行的新生代农民工职业健康状况调查表明,我国近1亿新生代农民工中,约60%就业于职业健康风险高的行业。近年来,农民工职业病发病人数占总发病人数的80%以上,农民工仍是职业病主要高发群体。

会上有专家指出,尘肺病和职业中毒是最主要的两种职业病,而农民工群体最受其害。据今年4月卫生部公布的《2010年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和2011年重点工作》显示,2010年新发职业病27240例,尘肺病就有23812例,其中94.21%的病例为煤工尘肺和矽肺。农民工占了所有尘肺病患者的80%以上。尘肺病仍是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尘肺病农民工群体更是呈现出越贫困越尘肺,越尘肺越贫困,群体爆发,鉴定难、维权难等特征。

据悉,尘肺病与中毒、噪音及振动引起的职业病也是广东省最主要的职业病。该农民工大省近年来已成为全国发生职业病危害新问题最多的省份,今年新发现正己烷、五氧化二钒中毒等17种新发职业病,其中9种为国内最先发现。

鉴于尘肺病、职业中毒等职业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群发性职业病事件时有发生,关注职业病维权,保护农民工健康权益,是各级政府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然而,农民工职业病维权却困难重重。

会议透露,目前我国大量务工者法律意识不强,不了解职业病知识。同时,由于相关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企业雇主往往忽视劳动者的身体健康权利。大量农民工与用工单位劳动关系不明确,依据现有法律法规无法进行职业病鉴定,从而导致维权艰难、索赔无门。企业本是职业病防治的义务主体,但据李涛介绍,目前,我国国企与外商投资企业的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在30%左右,中小企业约为3%,职业健康监护平均覆盖率不到10%,“通过职业健康监护发现的职业病非常少,而瞒报、不报问题严重”。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张宝明也表示,一些企业职业健康检查率低,职业病诊断漏诊现象突出。

2002年,我国颁布的《职业病防治法》要求各级政府有责任监督生产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员工不受职业病伤害。今年6月,《职业病防治法》开始审议修正,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整体思路是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在职业病诊断中的责任。8月,国家安监总局也下发了关于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落实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工作的主体责任,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然而,更现实的问题是,从职业病鉴定诊断,到工伤认定,再到损害赔偿一般需要花费3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农民工本身是弱势群体,文化程度不高,经济条件拮据,维权成本过高,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困难。

我要评论

条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 验证码:

<>
职业卫生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