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讯中心

【深圳】职业病防治形式艰巨 多为有机溶剂中毒

发表时间:2011-09-22 来源:职业卫生网 浏览次数: 评论: 顶: 踩:

深圳商报9月19日讯,记者从职业病防治院了解到,从2008年到今年上半年,约有122家企业的8000多名员工接受了职业病防治培训讲座。但是,我市不少大企业仍然将职业病防治培训拒之门外,成为职业病防治的最大阻力。

近期,职业病引发各方关注。9月8日, 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职业健康司修订的《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草案)》经国务院法制办公开征求意见。草案规定,用人单位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9月12日在广州召开“2011全国职业病学术交流大会”。

据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介绍,近年我市职业病诊断并未出现较大变化,我市职业病还是以有机溶剂中毒为第一位,其中以正己烷中毒、苯中毒、三氯乙烯所致药物样皮炎多见。噪声、粉尘也是主要致病因素,会导致耳聋和尘肺。

结合我市情况,噪声主要集中在机械和五金行业,特别是冲压及机械加工作业的环境;粉尘主要发生在珠宝加工和采石厂;三氯乙烯中毒多出现在电子和五金行业。

“从委托检测企业检测情况来看,目前工厂苯的浓度得到控制。”市职业病防治综合业务办主任罗孝文介绍,以往家具、制鞋业可能会出现苯超标。三氯乙烯所致药疹样皮炎的病死率也明显下降,与早发现、早诊断和治疗水平提高有关。与此同时,职业病防治院诊断的尘肺病人数量有所增加。

据悉,今年上半年市职业病防治院先后走进37家企业,为3900多名工人开展讲座,宣传职业病防治理念。职业病防治院专家指出,讲座的目的是希望工人能够发现平时工作环境中可能存在的危害,从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尽管讲座免费,不少企业仍有顾虑。“一部分企业老板,害怕工人知道得太多,会惹出麻烦。”健康教育科主任石新山介绍,深圳市不少大企业仍然将这种培训拒之门外。还有一些企业由于规模小,效益差,更是不愿意投入精力。

职业病防治的细节很重要。专家介绍,比如,工厂里抽风机放置的位置很重要,可能挪一个位置,就能够有效的排出有毒气体。再比如,在电池生产厂,工人们经常用洗衣粉来去除手上的铅,并不可取,若用醋酸的效果会好很多。“如果工厂里的员工有了这方面的意识,将大大降低职业病防治的风险。”石新山说。

除了国家法定规定的职业病外,现代社会中关注职业健康早已突破传统的职业病观念。“鼠标手”、“网球手”等职业相关疾病也纳入人们的视野。职业病防治院专家称,交警、老师和文员也都成了他们关注的对象。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专门将电脑操作人员职业病的危害制作成宣传册。据介绍,电脑操作人员工作繁忙、压力大,并且长时间进行频繁、重复性动作,容易引起上肢、颈椎、肩部等部位肌肉筋骨劳损。通常可以通过改善工作场所的设计和进行松弛运动来调节。其中,松弛运动包括腰部伸展、肩膊转动、前臂伸展和腰背运动

我要评论

条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 验证码:

<>
职业卫生网微信二维码